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年五月中旬,保加利亚中部一条美丽的山谷就会热闹起来。在这座被誉为“玫瑰王国”的城市,7000多种玫瑰竞相盛放。而这条130多公里长,15公里宽的“玫瑰谷”,也孕育了娇美的保加利亚姑娘。

生活在“玫瑰谷”的姑娘拥有一种古老的血统——色雷斯人种。色雷斯人是巴尔干半岛最早的居民之一,他们喜欢酒精,热爱舞蹈和音乐,敬畏大自然。色雷斯人曾创造了高度发达的克里特-迈锡尼文明,最终被罗马帝国毁灭。

虽然色雷斯人已消失在巴尔干地区,与其他人种融合,但作为北色雷斯文明的发祥地,“玫瑰谷”的姑娘们有着不同于希腊和斯拉夫人的长相和韵味。她们的长相介于东南欧洲人和阿拉伯人之间,大部分是棕色、酒红色的头发,长睫毛,棕色或蓝色的眼睛,肤色也不像欧洲人那么白皙。这是古老的色雷斯文明留下的基因。

“玫瑰谷”的腹地城市卡赞勒克每年都举办玫瑰节,庆祝玫瑰丰收,风头最盛的,当属新当选的“玫瑰皇后”。上世纪60年代,保加利亚作家、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楚多米尔提议在卡赞勒克评选“玫瑰皇后”,作为“玫瑰谷”的象征。虽然这一提议在1968年成为现实,但在当时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的保加利亚,最初的玫瑰皇后都是当地政府评选出来的劳模或者女拖拉机手,强壮的体型和健康的外表成为当时美丽的标准。

1964年,保加利亚广告宣传画

1970年开始由当地市民参与评选玫瑰皇后,参选玫瑰皇后的范围也扩大到当地所有的工厂女工,对于玫瑰皇后的形象气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。但当时的媒体报道还不是很开放,当选的玫瑰皇后的名字和个人信息都没有被报道出来。

1984年后,学生也加入到参选的队伍中来,提高了竞争的激烈程度,评选出来的玫瑰皇后的颜值直线上升,此时玫瑰皇后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完全意义上的选美活动了。互联网时代到来,很多候选人会在参选前不断为自己拉票。

玫瑰皇后的参选标准越来越严格,候选人必须是卡赞勒克当地18岁以下的女性,拥有色雷斯人特征,除了长相身材出众,还要展示保加利亚传统的民俗歌舞及服饰。经过几轮比拼,今年的玫瑰皇后桂冠由当地数学高中的校花茨维特琳娜·伊万诺娃(Цветелина Иванова)摘得。

2015年玫瑰皇后游行

玫瑰节游行当天,选美比赛的前三名会称作复古的马车出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,她们款款走下马车,在手持盾剑的“色雷斯武士”陪伴下进入观礼台,全然一副色雷斯古墓壁画上祭祀的盛大场景。
令人惋惜的是,三分之二的玫瑰皇后现在已经离开了卡赞勒克,有一些更是远赴海外生活。在“玫瑰谷里”,姑娘们也变成了另一种玫瑰,这里的一切都属于玫瑰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侯奕光

侯奕光

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1篇